修辭該學嗎這兩天 李家同教授的一封信 在教育界引起軒然大波大家都在談---修辭該不該學?說句良心話 我大學畢業了 還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修辭我們中文系的  沒有學修辭 跟文法可能只有師大體系國文系才學(注意:中文系 買屋國文系不同我多年後的歸納 中文系是偏於欣賞深究 國文系著重教學)修辭是在後來這幾年才大量出現 正確時間我也不知道為了教 我只好自學 三民書局黃慶勳老師的書 我很認真的念 因為內容深入淺出 我頗有心得可是 面臨教裝潢學 就又另一個樣認真聽的學生 可能都記得我曾批評這個單元"無聊"尤其碰到模稜兩可時 老師們各執己見 硬是不接受"異"見真是氣死人  也苦了學生 累了家長我一直認為是老師把國文弄得學生不喜歡國文教學賣房子有一定的目標 我們都奉命行事 上面怎麼規定 我們怎麼教如果只根據那些目標教 其實也很簡單問題出在考題 老師們為了題目"靈活" 千方百計的設計 搜尋 創新 ---上面也一再鼓勵於是 奇奇怪怪有"水準"的試題就出現了國房地產小四年級的試題有沒問題 由四年級學生自己說因為他們學過了 考試只是測知他們懂了沒 外人沒有學 當然不會 我中文系的同學  如果沒走教書的路 一樣不會四年級學生如果大部分會 我想問題就不是在"是不是太難"如住商房屋果有1/3不會 那就要研究了(簡單把人的才智分上 中 下)因為基礎教育 是中下的資質都要"教到會"所以 我認為是那"一綱"的問題 老師要負的責任微乎其微 不要罵老師 老師只是照規定作教育部那些專家才要負這次酒店工作風波的責任李家同教授還沒看到國中的文法題目 看到了 照樣要可憐同學的什麼連詞 副詞 複詞 虛詞 介詞 管他"有無句" "表態句"會把人整死的難怪學生一聽到上國文  就要開始找周公國文老師即使貌美如林志玲賣房子 還是有不少人上課提不起精神像我們這種長相"安全"的  更是"水深火熱" 師生都煎熬我覺得 國文教學的責任是:應該讓孩子 年輕人都不討厭國文 都會欣賞好文章 會搶著看好書 會養成終身閱讀習慣要走研究路線的人 帛琉另當別論一般大眾 欣賞多於創作 畢竟能創作 帶領風氣 創造新文體的人不多絕大多數是閱讀者 好好培養閱讀的興趣 品味的能力比較實在吧我一直是這樣認為 所以 課外閱讀永遠是我對學生的"額外要求"他不會映襯沒關係 他連哈燒烤利波特都不看 連金庸是誰都不知道才慘這也許是我的偏見 但 是我的堅持---愛看書孩子不會變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信用貸款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57oulq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